星期一, 3月 29, 2010

筆電電池壽命

最近公司買了一台新NB,心血來潮翻翻說明書,在"如何延長電池使用壽命"的主題中,注意到一點說明。
  • 在可提供穩定電源的環境下使用筆記型電腦時,將電池移除可延長電池壽命不盡然是正確的。筆記型電腦連接變壓器時,請將電池保留在筆記型電腦內,如此並不會造成電池過度充電。筆記型電腦有充電控制及保護電路的設計,一旦充飽即不會再對電池進行充電,所以不會發生過充的現象。
我當初也是這麼想,充飽就會停了阿,在台北的一年加上溫哥華的十一個月,ASUS V6V電池就宣告報銷,OrZ,再好好看看這段說明"將電池移除可延長電池壽命不盡然是正確的",就是說也不一定是錯的啦。

當然說明書上也有其他方法來延長電池壽命 => 添購一個額外的電池組,果然是商人;另外還非常貼心的提醒你,假如電池取下單獨存放超過三個月,電池本身的自我放電可能導致過放電而造成電池毀損,請至少每三個月將電池充放電一次(備用電池也一樣),老實講,會這麼細心的使用者大概少之又少。

最後說明上還有一點,重覆充放電次數約為300次,也就是說,萬一把NB當桌機使用,大概就是我V6V的後塵吧;假如有注意到電池問題,以現在NB的產品週期大約3-5年,池掛掉那天,大概就是NB該淘汰那天吧,不過即使電池掛掉,我想會去買電池的應該不多,反正接著電源還是可以使用。

在V6V的教訓後,自己的使用習慣為,用到沒電接電源,充飽後就拔掉,這樣做電池壽命會不會比較長我也不知道,反正我認定電池是消耗品就是啦。^_^

2 則留言:

Sheng-Po 提到...

電池真的是消耗品啦,我的W3V的電池都只能撐三分鐘了

Westard 提到...

電池就是這樣~
不爆炸就該慶幸了

張貼留言